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林毅夫老师在北大国发院

 

      林毅夫老师是一个传奇。他的传奇是有故事的,传奇的人物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他们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每一个人都在物质生活、社会生活、精神生活三个维度里面生活,或从自然界获取物质财富,或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追求社会深层次情感交流,或“向内”追求内心精神世界的平静,以求精神生活的富足。今年是林老师从教30周年,我更愿意以他的一个学生的角度,从和他近距离接触和观察学习,对我印象深刻的三个小故事写出来,

 

一、世界银行总部离任前的“座谈会”

2012513日至2012528日,我参加了北京大学“美国领导力的国际体验、观察和反思”的课程学习,短短两周的时间,到纽约、新泽西、费城、华盛顿等城市,到美国的高校、国会、政府、企业实地参观考察,先后参观考察了西点军校、福坦莫大学、彭博社、海尔美国、国际商业机器IBM、哥伦比亚大学、中建美国有限公司、新泽西州政府、普林斯顿大学、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美国国会、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世界银行、马里兰大学、迪玛莎天主教高中、美国最高法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不同的地方听讲座,与嘉宾交流,参观学习,在宾馆酒店、在行进的大巴上进行不断的反思讨论和学习,可以说,两周的学习,对美国的社会、文化、政治、教育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紧张而富有收获。

 

林毅夫老师(左)和作者(右)在世界银行总部盒饭午餐

(摄于2012521日中午12:11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521日的中午,我们来到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总部,接受时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我们北大国发院创始人林毅夫老师的接见。不到12点我们就进到了世界银行一个大的会议室,同学们开始领着预定的盒饭。中午12点,林毅夫老师穿着整齐的西装进入会议室,一了解,他刚刚结束一个国际会议,我赶忙把一份盒饭递给他。他一边吃饭,一边了解我们这次来美国学习同学们的情况。12:15,仅仅15分钟的时间,林老师就吃完了午餐,说:“我们开始吧”;同学们围坐在会议桌前开始准备听林老师的讲座。但林老师的开场就说:“首先我代表世界银行欢迎大家来世界银行参观学习,今天的讲座我们换一种形式,我2008年来到世行工作,距今已4年了,我马上要返回中国工作,我开个场,先讲讲世界的经济形势,然后我们一起讨论座谈,特别是中国的问题,也算是你们帮我做一下回国前的预热。”一席话,林老师马上把同学们和他的距离拉近了。

 

两个小时的演讲和回答问题中,林老师的谦虚谨慎,演讲时用大量的数据,回答问题时诚恳耐心。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语言有:“先进国家的文化是先进文化;先进国家的语言是先进语言;所以,我们要想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首先要把我们国家建成先进国家;现在在中国做事情不是“术的问题”,而是“道的问题”,中国应该居安思危。”

 

林毅夫老师(中)、杨壮老师(前排右七)与作者(前排左三)在世界银行会议室

(摄于2012522日下午14:08

 

二、成思危副委员长“追思会”

2015712日零时34分,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0岁。由于成老与北大国发院和北大的不解之缘(多次到北大国发院参加学术活动,成老父亲成舍我先生在老北大新闻系毕业,成老儿子成朋及夫人均为北大物理系毕业),我和黄益平老师(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协商,以【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第10期的形式,一起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组织“成思危先生追思会”暨“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研讨会。

 

从活动策划到举行不到10天的时间,得到了林毅夫老师、张维迎老师和中科院管理学院的支持和帮助,725日下午,追思会如期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举行。林毅夫老师、张维迎老师、黄益平老师、中科院管理学院石敏俊教授、杨海珍教授和成朋(成老儿子)先生夫妇和成老生前友好一百多人参加了追思会。

 

追思会活动14:30开始,14:00,林老师从朗润园一个学术活动(经济学夏令营)下来,他看到我,马上问:“成老的家属们在哪里?”,我说“已在611D会议室”,他说“请马上带我去看他们”。到了611D会议室,林老师双手紧握成朋和夫人的双手,说“成老的去世是党和国家的损失,也是你们家庭的重大损失”;之后在15分钟的会面中,林老师回忆了和成老交往的故事,态度之诚恳和真诚,令成老家属感动,也让在场的我和其他人无不动容。

 

14:15,林老师秘书陈曦博士过来,请林老师回办公室一下,从会议室出来,陈曦博士告诉我,林老师今天从早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我们让他在追思会(14:30开始)之前,在办公室休息15分钟。14:30,追思会开始,林老师又精神饱满的出现在会场,他演讲的题目是:“秉承先生精神遗产,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演讲开头的一句话“成老于我,生前好友,亦师亦友;我们的经历有很多相同之处,他从香港跑到大陆参加中国革命,我从台湾跑到大陆参加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林毅夫老师(中)、张维迎老师(左四)、黄益平老师(右二)、作者(左一)和成朋(右四、成思危先生儿子)在追思会上

(摄于201572517:35

 

三、为DPS博士学生4个小时“不停歇”的讲座授课

2017319日(周日)晚上,朗润园致福轩教室,林毅夫老师为北大国发DPS16DPS15博士班学生做“超越发展援助”的讲座;318日、19日林老师参加了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号晚上还参加了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北大国发院两会解读报告会”。

 

319日的晚上,北大国发院朗润园玉兰花盛开,原定两个小时的讲座授课活动,一下子进行了4个多小时;从19:00-23:15,林毅夫老师为我们北大国发院DPS博士项目两届近50名同学授课:超越发展援助---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整整4个多小时,林老师始终站着讲课,一分钟没有休息、一分钟没有坐下来;从亚当斯密经济学方法论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结构主义、结构转型、传统援助、南南合作等,然后系统讲解新结构经济学。4个小时授课结束后,林老师又分别和每位DPS博士同学合影留念,同时为这个月过生日的4位博士同学专门签名送书,在场的学生无不感动,为我们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骄傲和自豪。

 

林毅夫老师穿西装讲座授课中(摄于2017319日晚19:04

 

林毅夫老师穿衬衣讲座授课中(摄于2017319日晚21:07

 

林毅夫老师(中)与作者(中右)和DPS博士学生们合影

(摄于201731923:17

 

北大国发院从1994年成立距今已有23个年头,在2004年成立20周年的时候,汪丁丁教授曾在他的回忆文章《我们一起成长,在朗润园》中写道:“朗润园(注:北大国发院所在的院子)文化基因---即有能力持续复制朗润园内外的人与人之间行为预期的一组要素:(1)人品与学品兼顾。(2)传统与创新兼顾。(3)以公共政策基础(Policy Foundations)为主要研究领域。”

 

汪丁丁老师的文章何尝不是林毅夫老师的真实写照。梁漱溟先生在乡村教育实验中的口号,原文是“一心向上之心强,一为相与之情厚”;我觉得如果用“相与之情厚,向上之心强”更像林毅夫老师的做人、做事、做学问,正是由于林老师的包容、宽容、与人为善和教书育人,才有了朗润园的今天;正是由于朗润园有一批愿意“相与之情厚,向上之心强”的教授和员工,才形成北大朗润园这样一个让教授、学生和员工向往的“精神共同体”家园。

  

 

张宇伟

201751日晚

于北京大学蔚秀园

话题:



0

推荐

张宇伟

张宇伟

2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管理博士项目主任。 北京大学高层工商管理(EMBA)硕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全球金融(MSGF)硕士。哈佛大学商学院领导力证书,新华网思客专栏作者。 早年从事国际贸易,熟悉大中型机械设备的进出口业务。之后多年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致力于跨学科博士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创新性的组织举办了36期【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活动,20期【朗润·中信书院】活动,在活动中传递北大精神、社会人文关怀。研究民国时期中国知名大学燕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多年,写出多篇研究文章,在新华社新华网、北大出版社、凤凰网、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发表。对民国大学校训、校长、管理层领导力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和研究。对成年人终身教育学习培养、跨文化领导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多年较深的实践体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