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和家人到云南实地考察学习,学习路线集中在两条线,一是中国远征军,二是西南联合大学。我们先后用9天的时间到云南腾冲、昆明、蒙自三地实地考察学习。

 

第一站是腾冲,在腾冲期间,先后参观李根源旧居、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和顺古镇、松山战役遗址;印象非常深的是对李根源先生,在参观的各个点和事件中,都有他的身影和影响,使我对他产生好奇,希望了解更多。仔细学习研究后,才知道他在腾冲、在云南近现代史上是那么有影响力。

 

李根源先生旧居

 

李根源(1879-1965),字印泉,云南腾冲人,国民党元老,著名爱国人士。早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后回国创办云南讲武堂,是昆明辛亥重九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曾任陕西省省长,国民政府农商总长兼署国务总理。滇西抗战时任监察院云贵监察使。解放后,历任西南军政、行政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他也是共产党高级将领朱德、叶剑英的老师。

 

28日(初四)上午,11日(初七)上午两次参观李根源先生旧居,特别是211日上午,恰好李根源旧居文博馆员杨丽娟女士值班,她带我们把整个旧居走了一遍,非常专业的给我们讲李根源先生的生平,在腾冲的故事,旧居里面石刻的来龙去脉,石刻内容的含义,让我们对李先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李根源先生1942年以63岁高龄参与抗战时所题写石碑

 

抗日战争期间的1939年,李根源先生被委任为云南监察使,1942年他以六十三岁的高龄,抱病亲赴抗日第一线,在保山发表了正气凛然、慷慨激昂的《告滇西父老书》:

 

….云南已成战区,滇西即是前线;保卫大云南,需先保卫滇西,而保卫滇西,需先扼守保山。我们一千七百万云南民众,立刻要发挥保省即是保国的牺牲精神,尤其我们滇西的广大民众,更要强化保乡即是保省的战斗意志

 

….我带了一个哀病老年之身,带来一颗纯洁的赤诚之心,坦白地诚挚地希望诸父老共体时艰,懔然于国难、乡难的加深,大家齐心一致,坚定最后胜利的信心,发挥军民合作的力量

 

但苟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抗战者,虽毁家纡难,赴汤蹈火,亦在所不辞。我父老必抱定更大牺牲的决心,始能保持住滇西过去历史的光荣,始能在云南抗战史上占最光辉的一页。根源不敏,愿追随诸父老之后,同心努力拼老命以赴之!谨此书告。

 

                                                                               里人  李根源

                                                                    民国三十一年六月一日

 

28号上午滇西抗战纪念馆参观,该纪念馆90年代新建,展览馆由六个展馆组成,主要介绍滇西抗战反攻、日本侵略、远征军、滇缅公路等介绍,有实物、有照片,有视频介绍;

展厅分九部分:第一部分,抗战后方;第二部分,御敌前线;第三部分:怒江对峙;第四部分:绝地反击;第五部分:逐寇出境;第六部分:老兵不死;第七部分:民众支前;第八部分:捐展厅;第九部分:祈愿和平。

 

滇西抗战纪念馆前的“警钟”

 

28号上午参观国殇墓园。国殇墓园紧邻滇西抗战纪念馆,1944年夏,中国远征军为打通滇缅公路,策应驻印远征军密支那作战,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整6个师的部队向占据腾冲达两年之久的侵华日军发起进口,经过浴血奋战,于914日收复腾冲,将侵腾日军藏重康美大佐联队长以下六千余人全部歼灭,我军伤亡团长覃子斌、李颐等军官1234员,士兵17075名,美军将士阵亡19名,为纪念腾冲战役阵亡将士和民众,由集团军霍揆彰倡导,国民党元老、云南监察使李根源极力襄助,并得到腾冲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组建了公墓建设委员会,由二十集团军参谋部孙啸凤督建,筹建与1944年冬,落成于194577日卢沟桥事变八周年纪念日。

全园占地面积53300平方米,由大门、甬道、展览厅、忠烈祠、烈士墓群、纪念塔组成。

 

国殇墓园纪念碑

 

210日,坐车到“中国龙陵松山大战”遗址纪念园实地参观,从酒店到战场实地大约两个小时,松山战役核心区包括老干塘、栈道入口、景观平台、远征军进攻坑道、日军交错战壕、日军兵舍、肉搏山、日军补给车道、栈道出口、远征军雕塑、纪念碑组成。

松山战役是滇西战役中关键性的战役,被称为东方的直布罗陀,为了协助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围攻腾冲,配合驻印军的缅甸反攻,194464日,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渡过怒江围攻松山。松山战役历时95天,整个战役经过十战,中方先后10个团2万人参战,共伤亡7763人(其中阵亡4000人),毙杀日军超过1250人,敌我伤亡比1:6.2

 

爆破子高地瞬间战地记者所拍摄照片

 

史迪威将军、唐纳德将军与飞虎队

 

松山战役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以战役级投入和牺牲,赢得了战略级的战争目标。拔下了滇缅公路上最硬的钉子,为最终打通公路奠定了基础,拉开了中国大反攻的序幕。

 

 

中美两军在旗帜的引导下进入光复后的龙陵

 

滇西缅北反攻战,中国远征军先后收复腾冲、龙陵、德宏约3.8万平方公里的沦陷国土,歼灭日军21057人,远征军伤亡67403人;中国驻印军先后收复缅北胡康河谷、孟拱河谷、密支那、八莫等地约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歼灭日军2.6万余人,驻印军伤亡1.6万余人。这场反攻战是中国军队自1840年以来,第一次将侵略者彻底赶出国门的完胜之战;是中国军队第一次在国外发起反攻并彻底打垮敌人的全胜之战。至此,中国正面战场开始了真正的战略反攻,中国长期被封锁的局面被扭转,大后方的侧背威胁被解除。

 

并肩作战的中美士兵

 

中国士兵和美军士兵展示在松山缴获的日本国旗

 

在腾冲短暂的几天寻访中国远征军滇西缅北反攻战足迹之行,受到一次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为中华民族生存而战的民族英雄们的英勇行为所感动,同时感谢所有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帮助过我们的盟国(美国、英国、印度等)将士,也深刻理解了为什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理解了为什么正义会终将战胜邪恶!

 

 

张宇伟

2019317日,于北京大学蔚秀园

 

Scan to Follow

话题:



0

推荐

张宇伟

张宇伟

2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管理博士项目主任。 北京大学高层工商管理(EMBA)硕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全球金融(MSGF)硕士。哈佛大学商学院领导力证书,新华网思客专栏作者。 早年从事国际贸易,熟悉大中型机械设备的进出口业务。之后多年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致力于跨学科博士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创新性的组织举办了36期【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活动,20期【朗润·中信书院】活动,在活动中传递北大精神、社会人文关怀。研究民国时期中国知名大学燕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多年,写出多篇研究文章,在新华社新华网、北大出版社、凤凰网、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发表。对民国大学校训、校长、管理层领导力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和研究。对成年人终身教育学习培养、跨文化领导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多年较深的实践体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