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5年7月,《科学》杂志创刊125周年之际,发表了125个最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号召全球的科学家和学者一起攻克这些科学难题。其中,第116个问题是:为什么有些国家向前发展了,而有些国家的发展停滞了?(Why do some countries grow and others stagnate)

2021年7月,中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979年,小平同志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http://cpc.people.com.cn/n1/2016/0603/c69113-28410390.html)时提出“小康之家”概念。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从1978年人均GDP156美元,到2020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仅仅用了43年的时间,几代人一以贯之、持续奋斗,使得小康目标不断实现,小康梦想成为现实。短短四十多年的时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奇迹,也是摆在世界科学家和学者面前的一个“谜”(Puzzle)。

今年暑假,我在上海和云南,两读北京大学傅军教授著的《奔小康的故事---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与辨证》(以下简称《奔小康故事》)一书。回到北京,又在学校多次当面向傅军老师请教和沟通,对该书和解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谜”有了新的认识。

作者傅军老师,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科学院首位华人院士。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主席顾问、达沃斯全球新增长议程委员会副主席,哈佛大学区域与国际学科全球11人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为全球著名学者,观点曾两次荣登世界经济论坛旗舰年刊《全球议程展望》。

傅军老师(左3)、王石先生(右2)、作者(左2)一起接待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先生(右4)到北京大学参访演讲

 

一、《奔小康故事》的辨证

辨证是为了实践的灵活性(傅军,2021,p.354)。在《奔小康故事》一书中,作者写了6个鲜活的实践案例,犹如交响乐的六个篇章,依照时间顺序,六个案例的标题分别是:1、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中国基层卫生体系;2、小岗村  大包干——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3、乡镇企业与减贫效应——他们是怎样做成的?;4、春天的故事——深圳奇迹的崛起;5、竹子的故事——绿色的增长才可持续;6、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从SARS说起。六个案例紧扣三大主题:健康(案例1、6);工业化与减贫(案例2、3);城市化与可持续发展(案例4、5)。

 

六个故事三大主题,一条主线是人。第一个案例讲了赤脚医生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基层实践,在整个中国经济状况没有那么厚实的情况下,量入为出,花了小的投入,获得了不错的产出,使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从1965年的49.5岁到1978年的65.8岁,提高了近33%,(傅军,2021,p.3),为改革开放打下了比较好的人口健康基础。第二个案例讲农村改革,小岗村,大包干,核心就是给农民多一点种粮食的自由选择权利,他的努力与他的收获有关系,就是这样一个符合“常识”的举措,让更多的农民可以多打粮食,吃饱饭。同时,由于种地效率的提高,让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可以有其他的选择。第三个案例与第二个案例紧密相关,由于从土地上解放出更多的农民,他们可以有新的选择,当时在上层建筑位置上的领导们又默许和允许他们搞非农业,才形成了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局面,形成了到2018年,乡镇企业(现在多称为非国有中小企业)就业人数1.6亿,年人均收入49575元,实现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现实。(傅军,2021,p.147)

图片来源:《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第四个案例深圳的故事,是一个对外开放、从小渔村变为大都市的成功案例。我第一次到深圳是1985年12月,随河南省企业家代表团一同前往考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沙头角的“中英一条街”,为什么对面香港的物品那么丰富?为什么香港那边的物品质量要比我们这里好很多?在案例中,将深圳特区设立的前因和深圳几次转型升级,写得非常详尽,而且重点提到,深圳的成功,政治企业家和企业家起到了关键作用。第五个案例讲了竹子的故事,提出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分析了为什么原有的发展模式,不能在未来起更大的作用。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增长。第六个案例讲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从SARS说起,面对近些年对人类产生最大危机和挑战的传染病,我们应该如何反应和应对。

六个鲜活的实践案例,勾画了在中国奔小康过程中,几个里程碑式的重点案例事件,通过实际现象描述、实地访谈调研、归纳总结提炼,结论指向了傅军老师更擅长的理论推导或者说数学演绎表达。

 

二、《奔小康故事》的逻辑

逻辑是为了知识的确定性(傅军,2021,p.354)。在上面六个案例的基础上,傅军老师基于上述讨论,同时考虑社会科学研究对象的复杂性,提出经济增长理论包含四组起因,形成四个公式,它们由浅入深,互相作用。

1)物理原因(physical cause):

在公式中,其中G表示经济表现(growth),以人均GDP衡量,t代表时间,w代表地点。Kn代表自然资本(natural capital),包括所有天上和地下的资源及其约束,如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Kh代表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Kp代表物质资本(physical capital)。也即:经济的增长依靠自然资本(早期为土地)、人力资本(早期为劳动力)、物质资本(早期为货币资本),越是早期,经济增长越依赖于自然禀赋资源。

2)场景或制度原因(contextual/institutional cause):

这个公式中,等式右边的括号中,分别是纵向制度资本(vertical institutional capital),如法治的成熟度、政策的透明度、不同的行政效率等;横向制度资本(horizontal institutional capital), 如开放和统一的大市场、反垄断(包括行政垄断)、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度、经济自由度等;另外一个就是处于纵横之间的社会成本(institutional capital social ),如风俗习惯、当地文化。

这个公式说明,在真实世界中,有三种力量在交互起作用,有纵轴方向的“政府”,有横轴方向的“市场”,有介于纵横轴方向之间的“社会”,形成这个三维空间的力量、制度、成本,就像一个复杂的生物系统。放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背景下,就是一部精彩的剧作,剧中充满了理论与实践,政治与经济的张力,也彰显了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剧中的各个人物按照莎士比亚的话来说,就是要“扮演各自的角色”(傅军,2021,p.83-84)。案例2、3、4就是这个理论公式很好的应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三方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同时通过“合作”形成合力才完成的一项伟大事业。

图片来源:《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3)激励原因(motivational cause):

在公式的右边,分别代表了个人收益(private return)和社会收益(social return),就是说当个人收益越接近社会收益时,激励就越强,越是藏富于民。这在小岗村、大包干这个案例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为什么同样的地,同样的人,它可以多打粮食,而且是成多少倍的产出,原因就是打破了“大锅饭”,多劳可以多得,个人努力和个人所得有关系。正如研究西方崛起的制度学派代表人物诺斯所言:有效率的经济组织是经济增长的关键,一个有效率的经济组织在西欧的发展正是西方兴起的原因所在。有效率的组织需要在制度上作出安排和确立所有权以便造成一种刺激,将个人的经济努力变成私人收益率接近社会收益率的活动。(诺斯,2017,p.5)

4)思想性起因(ideational cause):

第四个公式是关于思想性起因的,归根结底,经济增长是创新思想的函数,人力资本越接近物质资本,表示知识内生性和原创性越强(傅军,2021,p.371)。一个社会到底是怎样想的?达成基本共识的东西是什么?决定了结果。80年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全国大讨论,90年代,“发展就是硬道理”的共识等等,决定了经济建设、经济发展的走向。深圳发展的案例,给了这个公式最好的诠释。

最后,傅军老师将上面四个公式集成,形成一个他称为的“元道启发式增长理论”,减去中间变量的“噪音”,最终还原到人的思想与自然资本的关系,回归方程式如下:

此方程的含义是:思想决定财富!

 

三、企业家精神的激活成就中国小康社会

“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源于法文entreprendre,原意是冒着风险从事市场交换,将资源从生产较低的领域转移到生产力和产出较高的领域,以获取不确定的收益。最早将企业家作为独立的生产要素提出并进行研究的是英国经济学家阿尔弗雷德.马歇尔(Alfred Marshall, 1842-1924),他在《经济学原理》一书中,写道:一般商品交换过程中,由于买卖双方都不能准确预测市场的供求情况,因而造成市场发展的不均衡性,而企业家则是消除这种不均衡性的特殊力量(马歇尔,1964)。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A. Schumpeter, 1883-1950)发展了马歇尔的理论。熊彼特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指出,企业家就是“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也是能够“实现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的创新者。熊彼特将企业家视为创新的主体,起作用在于创造性破坏市场的均衡,即:“创造性破坏”(熊彼特,1990,p.101)。创造性破坏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创新即五种新的组合:新产品、新技术、新原料、新市场、新组织。(熊彼特,1990,p.76)

当代学者中,研究企业家精神对我产生影响比较大的有三位老师,一位是周其仁老师,他认为,企业家的决策是“基于经验的判断”,他的决策过程有时是“嗅”出来的。第二位是张维迎老师,维迎老师认为,企业家有两个基本功能,一是发现不均衡,二是创造不均衡。发现不均衡是套利型企业家,创造不均衡是创新型企业家。(张维迎,2014,p.7)。第三位老师是汪丁丁老师,他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思想家,博古通今,打通中西。学术早期,曾系统研究过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他认为,构成企业家精神的有“三大板块”,即:创新、敬业、合作,在中国的企业家还多一个板块,那就是中国企业家特有的“超越方式”:“济世”。(汪丁丁,1996)

为了研究小康社会,我重读了党从十一大以来的每一份大会报告,惊奇地发现,从高层,我们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1982年9月召开的十二大报告里,第一次写入“小康水平”;1987年10月召开的十三大报告里,继续写入“小康水平”;1992年10月召开的十四大报告里,写入“正在向小康迈进”;1997年9月召开的十五大报告里,写入“小康生活更加充裕”。

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九大,“小康社会”四个字,连续在党的正式报告中,进入报告标题,足见高层对“小康社会”的高度重视。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题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题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题目:“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题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创新和坚定不移的政治企业家精神,保证了从高层带领和许可社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为目标。

随着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基层人民,向往美好的内在动力被释放,改变自己生存环境,提高自己生活水平的朴素愿望被重新激活。过去不敢想的可以想了,过去不敢做的可以做了,国家给了基层人民更多自由的选择权利。有如傅军老师案例中,小岗村可以家庭联产承包了(案例2),农民可以到乡镇企业工作了(案例3),勇于冒险的人可以到深圳打工了(案例4)。

在高层与基层之间,涌现出海量的经济主体,无论是国营的、民营的、跨国公司的、股份制的,只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遵纪守法,依法纳税,国家都欢迎他们,支持他们。同时,一大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导,无论是在公务员岗位、还是在企业岗位、还是在社会岗位,承上启下,带领基层人民在各个方面不断努力奋斗。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在这样上、中、下三个层面,激活了方方面面的企业家精神,大家敢想、敢试、敢闯,在政府、市场、社会三个维度上找到平衡,不“过”、不“欠”、不“拧”,成就了波澜壮阔、前无古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交响乐”!

当代作家王小波曾说:“好书需要批评,坏书需要炒作”。如果我看傅军老师这本书有什么缺憾的话,也许再增加一个“教育案例”为好。毕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首交响曲,离开了小平同志1977年8月牵头召开的教育和科技座谈会(那次座谈会决定恢复高考)、离开了从1978年12月份开始恢复的出国留学、40多年持续不断的人才培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首交响乐,好像缺了这么一个篇章。加上教育这个案例,建国70年,7个案例,相当于7个篇章,也许更完备、更宏大。

1977年全国教育和科技工作座谈会合影

 

傅军老师曾在他的学术著作《国富之道——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证研究》(第2版)再版序言中写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指出:“人均收入的持续提高,反映了生产效率的提高才是财富增长的真正源泉”,说得更深入一点,我认为财富的真正源泉是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特别是制度创新能力,因为人毕竟是社会的人。简而言之:制度决定财富”(傅军,2014,p.ii)。七年后,在他的新书《奔小康的故事》写在后面中写道:归根结底,经济增长是创新思想的函数,即思想决定财富。(傅军,2021,p.371)。从“制度决定财富”到“思想决定财富”,我认为,傅军老师对经济发展和财富增长有了新的理解高度和认识高度。

作为与傅军老师青少年时代有过同样运动经历的人(傅老师在体校是游泳运动员,我在体校是乒乓球运动员),作为与傅军老师的同时代人,我们一起见证过改革开放是怎样走到今天的,我们观察过、实践过、参与过。见证了从人均GDP156美元到超过人均1万美元的过程,见证了“奔小康”的过程,见证了我们看世界和融入世界的过程。文章结尾,想到第二个百年目标,未来中国要从“全面小康”到建设成为“现代化国家”,忽然想起了我们1978年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序幕时,邓小平同志动员令的讲话题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谨以此文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8周年!

 

 

张宇伟

2022年8月22日 于北京大学图书馆

 

 

参考文献:

1、邓小平,《邓小平文选》,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p.140

2、、道格拉斯.诺斯(Douglass North),罗伯斯.托马斯(Robert Thomas)著,厉以平 蔡磊译,《西方世界的兴起》,The Rise of the Western World, A New Economic History.北京:华夏出版社,2017.4

3、、傅军著,《国富之道: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证研究》第2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10

4、、傅军著,《奔小康的故事: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与辨证》,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8

5、理查德.坎蒂隆[爱尔兰]著,余永定、徐寿冠译,《商业性质概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86年 6月第1版

6、马歇尔[英]著,朱志泰译,《经济学原理》,北京:商务印书馆,1964.10(2020.8重印)

7、萨伊[法]著,陈福生、陈振骅译,《政治经济学概论---财富的生产、分配和消费》,陈福生、陈振骅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3.1(2019.8重印)

8、熊彼特著,何畏等译,《经济发展理论》,北京:商务印书馆,1990.5(2016.8重印)

9、汪丁丁,“什么是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汪丁丁自由谈之一,“沪港经济”,1996.6

10、张维迎、盛斌著,《企业家》,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11、“党的十一大上的政治报告“,1977年8月12日

12、“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82年9月8日

13、“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87年10月25日

14、“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92年10月12日

15、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1997年9月12日

16、“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02年11月8日

17、“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07年10月15日

18、“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2年11月8日

19、“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张宇伟

张宇伟

2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管理博士项目主任。 北京大学高层工商管理(EMBA)硕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全球金融(MSGF)硕士。哈佛大学商学院领导力证书,新华网思客专栏作者。 早年从事国际贸易,熟悉大中型机械设备的进出口业务。之后多年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致力于跨学科博士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创新性的组织举办了36期【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活动,20期【朗润·中信书院】活动,在活动中传递北大精神、社会人文关怀。研究民国时期中国知名大学燕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多年,写出多篇研究文章,在新华社新华网、北大出版社、凤凰网、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发表。对民国大学校训、校长、管理层领导力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和研究。对成年人终身教育学习培养、跨文化领导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多年较深的实践体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