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精管理》是宋志平先生著的一本新书。三精管理就是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这本书是他集40多年企业管理实践和理论学习,归纳总结提炼后,写给企业家和有志发挥企业家精神,愿意创新、愿意创造未来的各行各业中高层管理者的一本综合方法论工具书。
 

这本书,是宋总写的第19本书,极具中国管理思想和智慧。它的出版,恰逢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冠疫情和国际地缘政治动荡带来不确定性之时。企业如何提升组织的健康度?企业如何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企业如何提升经营的整体效益?这是《三精管理》一书回答的三个基本问题。

《三精管理》一书,与其说是宋总写的一本新书,倒不如说是他将40多年做企业的心得和实践体悟的凝练。这本书逻辑清晰,表达到位,整个书归纳总结为“三精十二化”,由十二化,延展为48工法。形成的工法体系完整,集管理和经营为一体,兼顾效率和效益,兼修内功和外功。通读全书,如宋总在后记中所言:“是企业界人士看得懂、学得会、记得住、好应用的一套企业管理工法”。

2019年12月,宋志平获“中国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当晚,组办方给他的颁奖词是:他是经营圣手,带领一度经营困难的两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他是改革达人,一次次推动国企改革向前,即使临近退休,仍勇于突破,推行“员工持股、管理层股票计划、科技企业分红和超额利润分红”等机制改革“新三样”,推开国企改革的最后一扇门。

 

本文试从三精管理重点讲了什么?三精管理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从这两方面给出一些作者的认识和理解,以供读者参考和给予批评指正。

《三精管理》重点讲了什么?

我从今年暑假开始读《三精管理》一书,为了读三精管理,我把宋总著的《企业迷思》《经营制胜》又读了一遍。这三本书,被称为“经营管理三部曲”。从我的阅读视角看,《企业迷思》很像管理学的《十万个为什么》,书中回答了“企业管理100个为什么?”《经营制胜》一书,回答了为什么在当下不确定环境下,经营重要管理。《三精管理》一书,是宋总在原有两本书基础上的递进和集成,回答了好的组织要精简化;好的管理要精细化;好的经营要精益化。

1、组织精健化

在这一章中,宋总用治理规范化、职能层级化、平台专业化、机构精干化这“四化”来实现组织的精简化。宋总在书中提出组织要精干,企业就需要不停地“剪枝”我的理解,组织就像一个生命体,因为生命是有机的,当然它就需要营养、能量、情感、交流等。企业的成长,就像一棵树的生长。对一棵树来说,它有树根、树干、枝叶果。要想长成参天大树,树根必须扎得深。树干要健硕,就不能任树叶疯长,因为疯长,势必会影响树干的营养供应,而且,树叶也是需要营养的,疯长的树叶也会因缺营养,造成末梢神经堵塞,引起树的疾病。所以,对组织而言,“剪枝”非常重要。

职能层级化中,宋总在书中,把组织分为三个层级,总部、业务平台和生产工厂。每个层级的要求不同,公司总部需要“决策高手”,业务平台需要“市场能手”,生产工厂需要“成本杀手”。每个层级所处的位次不同,需要的本领和能力不同,这样就可以各得其所,将组织内部做到井然有序。同时,还可以发挥出不同层级的比较优势。

平台专业化上,宋总强调各业务平台要做“单打冠军”,争取做成“隐形冠军”。同时,做业务平台要有“痴迷者”。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几个平台公司,如北新建材只做石膏板,中国巨石只做玻璃纤维,南方水泥只做水泥,中材叶片只做风机叶片,这几家平台公司,都做成了“行业冠军”或“隐形冠军”。

治理规范化上,宋总特别重视董事会的工作。他把开好董事会,作为牵动组织“牛鼻子”的大事,认为伟大的公司需要伟大的董事会。好的公司要有好的机制,好的公司要承担社会责任。

2、管理精细化

在管理精细化这一章中,宋总用管理工法化、成本对标化、质量贯标化、财务稳健化这四化来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在管理精细化这一章中,宋总提出:“精者质量,细者成本”。这个理念非常重要,不管企业技术多么高,如果你忘记了质量和成本这两个最最重要的东西,你都会失败。我的理解,质量就是品质,品是三个口,而且是别人的口,不是你自己的口。这里的别人就是消费者、用户、客户。消费者说好,用户和客户说好,才是品质,才有质量。同时,我们的时间有限、资本有限、资源有限,所以,你的成本不可能无限地大。质量、成本两样东西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抓好这两样东西,管理精细化才会真正落到实处。

3、经营精益化

在经营精益化这一章中,宋总用业务归核化、创新有效化、市场细分化、价值最优化这四化来实现经营的精益化。在经营精益化这一章中,宋总提出:“管理是眼睛向内,处理好人机物料,正确地做事;而经营是眼睛向外,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做正确的事”。在这一章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创新的有效化。我的理解,就是要把握好创新的度,量入为出。不能盲目创新,企业要在自己熟悉的业务领域开展创新活动。因为企业毕竟是营利组织,创新不挣钱,肯定不可持续。对熊彼特创新理论在中国的实践,宋总延展提出了中国企业七大创新模式(自主创新、模仿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持续性创新、颠覆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而且,宋总创造性地提出,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和人才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企业创新也不一定都要选高科技,中科技、低科技、零科技都可以创新”。

《三精管理》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通读《三精管理》和多年与宋总的交往与学习,我认为,组织精健化、管理精细化、经营精益化,只是宋总管理智慧显现的部分,属于冰山上的部分。而在冰山下面的东西,是宋总的底层逻辑,或称为他的价值观。有如在《三精管理》开篇中,宋总所讲:“所有的决策归根到底都与价值观有关,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在价值观驱动下进行的决策”。我的观点,《三精管理》的底层逻辑或者说宋总的价值观是:长期主义、专业精神、人本精神!

1、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的英文单词是long-termism。维基百科给出的定义是:长期主义是指人们在处理事务时优先考虑长远以及未来的目标。牛津词典给出的定义是:基于长期的目标或结果而行动或制定决策的人,采用长期观点的人。长期主义者有四大特征1)注重长期价值。2)注重真实和诚信。3)注重学习和成长。4)注重理性分析,思考未来。

宋志平先生40多年的企业生涯中,有35年都在从事大企业的管理工作,其中做过10年厂长,做过18年央企的董事长。宋总认为,做企业是一个“马拉松长跑”的过程,最后成功的企业,一定不是最聪明和只看短期利益得失的。“一定不是那些过分活络、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企业”。应该是像电影里面“阿甘”那样的人物,持续改进,坚持坚守。因此,他在做企业时,对治理规范化、管理工法化、市场细分化的强调和重视,就是长期主义的一种体现。

在《三精管理》一书中,宋总形象地把具有长期主义的人称为“痴迷者”,即“早晨睁开眼睛就想业务和工作的事,半夜醒来还是想业务和工作的事。那些脚踏实地、有激情、能持之以恒甚至有些‘一根筋’的人”。

我与宋总一起到小米集团这家上市公司调研时,宋总与雷军董事长交流最多的是,你的公司市值如何持续增长?你的核心竞争力如何长期保持下去?你的公司机制如何让干部职工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持续地可以长期共创共享发展的成果?

 

宋志平(右一)、雷军董事长(中)、作者(左一)在小米集团调研

2、专业精神
 

专业精神的英文是professional spirit。百度百科的定义是:专业精神是指对工作是否执着于专业的规范、要求、品质化程序等。就是在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对工作极其热爱和投入的品质。大前研一在《专业主义》一书中,认为专业精神必须具备四种能力,即先见能力、构思能力、讨论能力和适应矛盾的能力。

宋总在《三精管理》一书中,形象地把具有专业精神的人称为“隐形冠军”,就是我们现在称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也就是体育比赛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具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们可以在“宽一米,深一千米”之地来深耕做事。“宽一米”就是有业务专长,在一个细分领域里技术领先;“深一千米”是指市场开拓可以做得多一些,“在窄而深而不是浅而宽的领域做到极致”。

与宋总一起调研中公教育集团这家上市公司时,宋总反复强调要有核心业务,业务要归核化。并形象地问李永新董事长,做企业就像做餐馆,你们中公教育集团的“拿手菜”是什么?

 

宋志平(右二)、李永新董事长(右一)、作者(右三)在中公教育集团调研

3、人本精神

人本精神来自拉丁语的“人性”(humanitas)一词。维基百科的定义是:对生活的自然主义态度,关注人类的福祉和自由。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提出过早期的人本精神思想观念。这一词最早由罗马哲学家、政治家西塞罗用来描述与自由教育(liberal arts) 有关的价值观,当时的自由教育这一概念类似于今天的艺术、哲学、历史、文学。人本精神思想的最终实现,在西方,经历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近700年时间才完成。它的核心是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反对愚昧迷信的神学思想,认为人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相信理性并敢于求知,用理性之光驱散愚昧的黑暗。

在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宋总在做北新建材厂长的时候,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星期天业务劳动,将工厂的“南大坑”,建设成为“爱心湖”的故事;在工厂干部职工上班必经之路上,放置书法家书写的“人和”两字的大石头;无论在哪个单位做一把手,他总是重视员工的用餐问题,总是要做好食堂,“让员工一天早中晚三餐吃得好,这样,大家也就会有很高的工作积极性”;建图书室、健身房、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这些都是宋总在中国建材集团不同岗位工作时,特别重视干部职工感受的一些细节工作。

他在书中,提炼总结道:“其实,在企业的成本中,给予员工关爱和待遇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企业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应是乐生的平台”。他将企业文化指向了人,把“以人为中心”进一步概括成“企业是人,企业靠人,企业为人,企业爱人”!

我知道,宋志平先生最喜欢对他的称呼是宋总。他告诉我,他之所以喜欢这个称呼,是因为,宋总的意思是总是想到别人,总是关心别人。

在与宋总的交往和学习过程中,我知道宋总是一个特别喜爱诗歌的人。他很喜欢歌德《浮士德》里面的一段小诗,2019年12月9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19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颁奖典礼上,宋志平获“中国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在现场,他再次朗诵了这首诗:

宋志平获中国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
 

“辽阔的世界,宏伟的人生,长年累月,真诚勤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常常周而复始,从不停顿。忠实于守旧,而又乐于迎新。心情舒畅,目标纯正。啊!这样又会进一程”。

“这段小诗鼓舞了我40年,每当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起这首诗,他给我很大勇气,所以我一直把这首诗作为人生一个长长的座右铭”。宋志平充满激情地、颇有感慨地说。

40多年聚精会神只做企业管理一件事,总是专注在一个产业领域,总是关注他带领的干部与职工的成长和共享;以人为本,从人出发,洞察人性,建立机制,建立工法,建立《三精管理》的宋志平先生。诠释了他新书《三精管理》的底层逻辑,即:长期主义、专业精神、人本精神!

 

“宋总爱人”!这是宋志平先生带领两家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底层逻辑的基石。


 

张宇伟

2022年11月20日晚,

于北大万柳

 

 

话题:



0

推荐

张宇伟

张宇伟

22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管理博士项目主任。 北京大学高层工商管理(EMBA)硕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全球金融(MSGF)硕士。哈佛大学商学院领导力证书,新华网思客专栏作者。 早年从事国际贸易,熟悉大中型机械设备的进出口业务。之后多年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致力于跨学科博士学生的教育和培养,创新性的组织举办了36期【北大国发院博士论坛】活动,20期【朗润·中信书院】活动,在活动中传递北大精神、社会人文关怀。研究民国时期中国知名大学燕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多年,写出多篇研究文章,在新华社新华网、北大出版社、凤凰网、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发表。对民国大学校训、校长、管理层领导力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和研究。对成年人终身教育学习培养、跨文化领导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多年较深的实践体悟。

文章